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10/20市集主題:貢寮阿鑫的自然無毒山藥


這次市集聚光燈下的主角是 ----- 來自貢寮的阿鑫與他的自然無毒山藥。

山藥,是薯蕷的塊根,又名淮山,有「神仙之食」的美名。
適栽期在每年1 月左右,冬季採挖。採挖期約在10月~1月之間。阿鑫種植的山藥屬基隆瑞芳區的原生種,「基隆山藥」是世界排名第二名的原生種山藥,因為產量少、價格高,缺乏市場競爭力,阿鑫採用自然農法栽種的山藥,因完全不用藥,收成率大約兩成,因此產量不多。

山藥味甘而性平,入脾、肺、腎三經。具有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多種功效,滋補作用甚佳。 認為山藥能「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瀉、化痰涎、潤皮毛」則始見於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一書。

現代科學分析,山藥的最大特點是含有大量的黏蛋白。黏蛋白是一種多糖蛋白質的混合物,對人體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能幫助消化,預防心血管疾病,具有增強免疫力,防止結締組織萎縮,預防類風濕關節炎、硬皮病等膠原病的發生等重要功能。

民間也流傳山藥對於調理生理能力、病後虛弱體質、婦女產後調養,小孩強健體魄都有顯著效果,因而又被稱為「食物藥」。

大家可能有相同的經驗,超市買回的山藥一般都不能久放,很容易腐爛。阿鑫建議可以將買回的山藥依餐量分段冷凍,料理時不需解凍直接烹煮,口感不受影響,如果可以的話,連皮ㄧ同煮食最佳,因山藥皮富含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若將皮給去除了是非常可惜的。

山藥您可以把它當蔬菜食用,清炒、炒肉、涼拌,皆可烹製出美味可口的菜餚。刮去外皮,曬乾或烘乾,即可儲存,留著煮粥、煲湯或入藥。在市集日當天,阿鑫將示範以山藥作成甜點的吃法,歡迎來品嘗 來自貢寮自然無毒山藥做成的山藥圓與地瓜圓甜湯。

食山藥,現在正是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