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台灣農村陣線VS宜蘭友善耕作小農聯盟

1/17友善耕作小農聯盟在內城舉辦了歲末火鍋尾牙,接著進行每月例行的會議。會中邀請了台灣農村陣線的培慧和小八前來分享農村陣線目前在做的事以及未來台灣的農業趨勢。當天與會的青松也分享了博得熱烈回應的發言。

A‧培慧首先簡介農委會1.12召開的全國農業與農地會議的參與過程。這場會議有為台灣建立「農業基本法」的徵兆。

去年7.17夜宿凱道大遊行的行動是個重要的轉捩點,從農地反徵收行動,延伸到更本質性的訴求:一個會隨便徵收土地的政府,對於農業與農地是何種想像?必須有個統整性會議來辯論。對農陣此訴求,政府的回應是改成兩個小主題:農業與農地。雖然視野比較窄,但農陣還是參加。

農陣在會議上之主張:

1> 台灣五十年來農業走錯路:只看終端產值。又只給大規模農業(其實是農工業)補助,然而農業的本質,應該還是在家庭式小農身上。所以第一主張:農業發展雙軌制──小農/家庭農場,應該與工業化農場分開規劃與討論。

2>如何支持小農向老天爺討飯吃 ?基於小農農業之外部價值(為國民守護環境),應該給農民直接補貼。歐洲以前直接補貼是補貼產品(一公斤高麗菜補差額,叫生產補貼),現在改成環境補貼,而且是對地補貼,幫助農民在務農時面對產銷過程中各種風險。

3>訂定農業基本法,一方面訂出基本主張,一方面可據此對現行不當法規做出補正。

會議實際結論:

1> 農地該如何使用?農地當然應該農用,但如何處理目前之農舍濫建問題?

管制:農舍執照應該管更多。 誘導:成立專區。驚人的是,連農委會也不知道台灣農地到底有多少!所以一個很重要會議結論是今年開始要作農地資源總調查。

2> 對地補貼要開始做,但如何做?建議移用空污費,燃料費等環境稅收補貼財源。

3> 農曆年後開始邀請各位與其他民間人士參與民間版農業基本法制定。

綜合心得:

1>農業政策如何走,要有實踐型案例,就如小農聯盟在做的,是在現實的基礎上進行努力。希望能成為一種「逆滲透」,長期性的反向影響國家政策,雖然必然要靠長時間的努力。

2> 對於台灣農業的未來不悲觀,因為連農委副主委都親口講農再條例要檢討,小農的實踐就是具有進步意義的實踐型計畫,如果能擴散到宜蘭以外,就能凝聚更多力量。

B. 小八:

1> 介紹農青:
 a. 新一代的年輕人看似離土地越來越遠,但近來顯現的一股趨勢,卻是年輕人出乎意料地關心農業,成為農陣重要力量。

b. 目前每年夏天都為這些關心農村的青年舉辦「夏耘」的活動營隊,讓青年真正有機會接觸到農村。我們認為農清在農村不應該只是「體驗」,而是要更進一步實做。去年在新竹,之後也可能在宜蘭。

c. 舉辦彎腰生活節:是小農與農青的結合,希望今後宜蘭小農可以一起來擺攤。

2> 農民之路會議分享:

這一界的「農民之路」在印尼舉辦。印尼有農業基本法,作為農業相關政策的法律傘,農民對於農業政策都很關心。這也引發小八對於農業相關法律與政策的興趣。

C. 青松在這次農地與農業會議上的三兄弟比喻,得到相當大的回應:

過去的農村人才都是「才情的飛上天,憨慢的留身邊」,今日政府官員好比農村中的大哥,會讀書的到都市發展,小的功課不好只好留在農村種田。老大回過頭來不時要小弟少用農藥,關心生態,美化景觀,配合這配合那…農村卻因產業衰頹依然破敗。老二則是到外面生意失敗回來要分家,想變賣田產籌資金。兄弟中發達也好,失敗也罷,對農村老家總是只有要求沒有扶助。小老弟已經生計無依,正如目前的農業,好比加護病房的病人求生意志薄弱,如果病人連活都不想活,儘管推出種種「急救」手法,都沒有用。

消費者對硝酸鹽質疑

5-1
有共購消費者從蔬菜的顏色,以及某種氮肥過高時容易大量發生的蟲害,質疑我們的蔬菜中是否有硝酸鹽過高的疑慮,是否使用化肥,或肥培管理方式不當?這次元月份的小農會議上大家針對這個問題做了熱烈的討論。

首先釐清問題的根源,我們發現共購窗口的疏忽有二:一是配菜時並未將每位生產者標示清楚,很難針對受質疑的菜進行追蹤檢測。二、根據消費者描述,受質疑的菜可能來自尚未加入友善耕作小農聯盟的公益性農場,在申請進入市集時大家都熱心想幫忙,雖然該農場沒有參與小農的開會和學習課程,也沒有進入市集擺攤,共購系統還是使用了他們的產品。將來如果還要繼續支持他們,產品小組應該再對這個農場加強輔導。如果消費者對產品有所疑慮,共購窗口有責任進行基本檢測。

5-2嬌燕開講:

a. 好天壞天一定有差。只要下雨,或清早採收,一定會很高。
b. 硝酸鹽在採收後還會隨時間下降,三天下到安全值。
c. 噴醋(五百倍稀釋)或光合菌,促進硝酸鹽循環轉換成硝酸。
d. 有機氮肥不要下太多。充分發酵後的肥料氮值也會比較低。
e. 自己以電子測試棒測試最精準(成本一支兩萬塊,試劑每劑30元)。試紙較便宜,但是精準度較差。
f. 有義務進行消費者教育:硝酸鹽吃到肚子中成為亞硝酸,但飯前若喝一點湯或有維他命c之攝取就可以協助身體自然轉化。
g. 再補充:學理上有機無機在儀器上是分不出來的。除非採高成本的分光測試。希望消費者對我們信任,但自己為了土地為自己也要努力。

5-3 碧郎大哥補充:
a. 若一次把基肥下足,不要追肥,就比較好控制。水分也是,若澆太多水,成長太快,也會難以控制。(嬌燕:氮素在施肥後十五天後是巔峰期。)
b. 與嬌燕日後支援經驗分享

5-4 碧芬:有問題很好,出現問題就是成長的機會,透過說明與教育建立與消費者之互信,無法期待一開始就能完全信任。要把這些資訊都與消費者分享

5-5 阿寶補充:小農購買有機肥時,若看見氮肥標示含量高(超過5%)就該懷疑,應該是有摻化肥。正常值應該是5%以下。市面上有許多複合有機肥都還是摻化肥。

5-6 青松建議:

a. 小鋪成立後,已有非常好的管道與消費者溝通。因此建議就此類消費者高度關注之議題主動辦說明會,讓小農與消費者彼此看見,一起成長,也培養搏暖機會。
b. 不一定寫了就看懂或吸收:大部份消費者無此能力。例如何金富大哥直接指導消費者下田栽種,就是最好的消費者與生產者的互相理解。

5-7 阿不提出一些思考:
a. 傳統市場菜販每天都去擺攤,如何有時間種菜?
b. 甜菊之單位含糖量是蔗糖之一百倍,但先有研究報告指甜菊會致癌,後來證實是蔗糖業者贊助進行之實驗報告,關鍵在於甜菊致癌必須大量食用才會致癌,一般進食不會。回到硝酸鹽議題,其實硝酸鹽會引起胃癌,但會抑制口腔癌。所以問題要看全面,若能秉持開放之心,透過如合樸講座等方式都是大家一起前進學習的好機會。

5-8 綜合結論:
a. 教育:由小鋪辦講座。晏霖po上大宅院部落格與小農粉絲團頁面
b. 檢測:先採用主婦聯盟出菜標準,執行細節再討論
c. 肥培管理上請農友自我管控,自行檢測。
d. 團體檢測,費用由公基金負擔。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媛芊老師大筆揮毫寫春聯

來看媛芊老師大筆揮毫寫春聯


122 石頭湯行動劇~

1/22 天公非常做美的在下了好久好久的雨之後,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也許是寒假已經開始了也許是難的好天氣,今天攤商和顧客都很捧場的將市集擠得滿滿的,這讓我們這些等會兒要演出的演員來說是個好兆頭!!

沒有舞台的演出,我們四個村民帶著臨時演員小小村民們,在中央先以燭光花園這首歌展開序幕,許多不知情的來客好奇的看著我們這一圈突然唱歌的怪人,達到聚集注意力的效果後,三位士兵就要正式上場了!

三位來到陌生村落的士兵,用智慧讓原本冷漠的村民因為三顆石頭煮出的湯,而轉變成一個友善而熱情的地方。這個故事就像我們市集一樣,希望能將友善這個觀念傳出去,落實在環境、食物、朋友、、、及其他好多好多的地方。

石頭湯上場後,觀眾熱情的圍上來,形成一個演員被圍在圈外的有趣現象。這次演出跟我們之前的排演可以說是完全脫序,每個演員後來都即興的根據現場狀況說台詞加動作,真是一大挑戰!!


這次飾演士兵之一的青松掌大廚,將麗花前一晚用甘蔗熬的甜蜜高湯搭配上各小農跟觀眾捐出來食材,煮出了一鍋超美味的石頭湯!!持續的加料加湯,整整煮了三大鍋的湯,也餵飽了來市集的每一個人!!

這次石頭湯對於不管是演出的人還是喝到這一碗湯的觀眾,實在是一個很棒的體驗,我想這溫暖的感覺會一直持續這一整個好年。

祝大家兔年新年快樂囉!!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1/22 市集年貨大街 & 市集尾牙石頭湯


這次的市集以年貨為主題,現場還有媛芊老師大筆揮毫寫春聯,
想要過一個有氣氛的傳統好年,不要錯個這次的市集哦。


小朋友帶把小剪刀來市集剪春花吧


市集尾牙傳統~石頭湯。去年石頭湯大家記憶猶新,不過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湯來源,這次我們市集夥伴將直接將用演戲的方式煮個溫暖的湯。

想要一起喝碗熱熱的湯嗎?

歡迎當場買把小農的菜加入石頭湯!

還有最重要的帶自己的碗筷來,一起環保過生活!


市集預告~
嬌燕    蘿蔓A菜、吉林A菜、A菜、大蒜、青花椰、紅鳳菜、大芥菜、日晒米、牛蒡綠茶
云起    長秈米、香米、越光米、大芥菜、雪裡紅
青松    黑糯米茶 豆腐乳 米糠麩粉 志願農民T恤
麗花    豆腐、豆漿
訓德    茶花粉、冬茶、烏龍半孰茶
碧郎    青菜
阿寶    粉色櫻花枝、酒釀
源禾綠    芹菜、大陸妹、蔥、大蒜、番茄醬、番茄汁
麗淑媽媽    年柑、碰柑、年糕、發糕
美嬌阿姨    香樁餅、小白菜、介菜、地瓜
家的有機天然酵母麵包
1.現烤麵包----各款冷凍麵包(佛卡夏泡菜麵包、佛卡夏起司麵包、裸麥拖鞋麵包、有機酒漬桂圓核桃麵包、橄欖起司麵包.....等等多款歐式麵包)

2.有機全麥泡芙(鮮奶口味)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2011 市集開張日

市集在大家的努力下又過了一年,新的一年,記得把市集開張日寄到行事曆上哦

九月開始市集訂於每月的第二個週六舉行。

早上10:00-下午1:00
每次的攤位數量大約在20-30攤位不等,
因為吃在地吃當時很多都是銷售當季的食材,
所以每次的內容都不一定一樣哦。

歡迎訂閱部落格,追蹤最新的活動主題!

一月份市集時間: 1/08, 1/22
二月份市集時間: 2/12, 2/26
三月份市集時間: 3/12, 3/26
四月份市集時間: 4/09, 4/23
五月份市集時間: 5/14, 5/28
六月份市集時間: 6/11, 6/25
七月份市集時間: 7/09, 7/23
八月份市集時間: 8/13, 8/27
九月份市集時間: 9/10, 9/24
十月份市集時間: 10/8, 10/22 
十一月份市集時間: 11/12, 11/26 (幼兒園) 11/5, 11/19 (宜蘭演藝廳)
十二月份市集時間: 12/10, 12/24 (幼兒園) 12/3, 12/17 (宜蘭演藝廳)

歡迎大家來宜蘭同享。

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2011-1-8 小人兒國開幕音樂會


小人兒國開幕音樂會熱熱鬧鬧的上演囉,這次由小攤主們自己粉墨登場,演奏學校社團所學的樂器,雖然稱不上專業演出,但個個認真的演奏神情,讓大家心裡充滿感動。


小人兒國招牌,是力力阿姨花了三週,用人家做窗簾剩下的碎布慢慢的縫製拼布製出這一張充滿童趣的特別布招牌。







小人兒國正式開幕囉,只要是高中(含)以下的在學小朋友們,平時喜歡做做小手工,或是喜愛烘焙小點心跟大家分享的,都可以在一週前跟市集報名擺攤。

20110109 市集志工暖聚

※ 今天在內城麗花家相聚的是:游永進、二葉松(李洺展)、黃宇君(阿君仔)、吳秀真(感謝陪同的先生郭保谷~鍋寶)、林翔頡、小黑(吳信緯)、小美(莊佩珊),還有一位交大同學吳宜娟人在國外沒能出席。碧芬放下難得和家人相聚的時間,抽空前來,詠甄則以資深志工的身分,特地來給新鮮人加油─當然少不了宗儒的陪同啦!還在等小孩排上華德福入學名單才確定搬來宜蘭的二葉松,目前仍住在台北,大家祝福他早日如願!


        長久以來,我們總知道有許多該做的,想做的事,卻苦無人力與時間,遲遲沒做;像是:部落格應該有更多的農場報導、產品介紹、理念交流…應該創造更多機會讓消費者認識農夫、認識土地,認識食物的價值……應該為市集夥伴的產品尋求更多的出路……很長一段時間,我們的市集發展委員只好身兼數職,既要運籌帷幄,又要衝鋒陷陣,還都有家庭或本業需要照顧,心中的理想,總是日復一日掛在天邊!


        終於,我們決定向外界求援──邀請對這個市集存有熱情的朋友們,進來和市集一起努力!也果然,大宅院的友善氣氛確實感動了一些人,今天,我們的志工團隊就從八位志願者開始!他們將可能成為我們的部落格寫手、農場紀錄者、產品報導人、解說導覽員……想到我們將有更多雙眼睛、更多隻手腳、更多才智兼備的頭腦,以及更多顆熱忱的心──就覺得寒冬也變溫暖!

        今天志工們在尚未正式執勤前,已經給了我們很大的回饋:各自提出他們對市集的觀感,很值得我們參考。

大致整理如下:

志工們眼中市集的優點:

一、 人情味濃厚,商業氣息低,在這裡感受到溫馨、自在。

二、 市集地點適合親子同遊,孩子可以放心的活動,大人可以從容參觀、與農夫對話。

三、 經常有公益、環保性質的活動,富有文化氣息而不只是消費場所。

四、 攤位的佈置用心,呈現相當的美感。

五、 市集的運作總是持續思考,顧及環保。

缺點是:

一、 地點不好找(或許要加強宣傳)

二、 市集雖有理想,但收益不大的情況下,大家的熱情可以支持多久?是否可以藉由組織的擴展,讓更多人知道,也幫助更多農民?

三、 近來市集的蔬菜變少,讓採購食材的家長沒有真正利用到市集的功能。

四、 東西太貴。(提出意見者客氣的說是個人觀感,但可能也是許多人心中的問號,我們有一些討論:「社區貨幣」的概念可以彌補弱勢者的金錢困境,也許未來可以引用。而真正的價值與表面價格的不同,也可參看部落格歷史文章2010年6月份從「社區的力量」看食物的價值)

在介紹過大宅院的運作方式及友善耕作小農聯盟之後,初步的分工還是先採混亂的自由參與方式,讓大家先了解各項工作領域的概況,再進一步考慮最適合自己的工作。但為了讓大家可以快點進入狀況,還是有基本的責任分屬喔。依照今天的結論分配如下:

一、志工小組長:阿君仔(黃宇君)。負責志工的聯繫。

二、 農場拜訪、紀錄報導:小黑(吳信緯)小美(莊佩珊) +秀真(小黑拔得頭籌當組頭)

三、 部落格:采綸+小黑小美二人組(采綸當組頭:)

四、 每週配菜協助:秀真(組頭:碧芬)

五、 值班導覽:秀真(每月一次,目前是當然組頭)

有了這些熱情夥伴加入之後,相信大宅院不久之後就會令人刮目相看!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大宅院市集志工說明會

您是否也覺得,隨著年歲增長,能談事(工作)的人變多,能談心的人卻越來越少了呢?那也許是因為我們追逐事業的心力,越來越大於追逐夢想、關照朋友了。~~有沒有一種事業,可以離名利遠一點,和人情靠近一點,讓社會光明一點,也讓和我們一起共事的朋友溫暖一點…?

「大宅院友善市集」是我們構築這項事業的夢土,我們的夢雖然不是很大,但總有許多需要填補的空間,希望您的加入,可以讓它更美、更深遠;更重要的是,我們想在這裡找到:談工作的同時也可以談心說夢的真誠夥伴!

歡迎您加入大宅院市集志工團隊,我們將於1/9日舉行第一次志工聚會,旨在認識彼此,為往後的夥伴情誼建立一個好的開始。當然,為了讓聚會時光有個主軸,我們還是編了一套俗氣的流程,僅供參考,免得找不到話題…

時間:1/9日(週日)下午二點

地點:員山鄉內城村榮光路228巷46號 (游麗花家)
主持人:賴碧芬、阿寶(李寶蓮)(市集發起人)

流程:

2:00~2:20 互相認識

2:20~2:40 「大宅院友善市集」及「友善耕作小農聯盟」簡介

2:40~3:00 志工的定位、權利與義務

3:00~4:00 責任編組與討論

4:00~ 散會

※ 歡迎留下來一起煮一頓好飯!

其實很想跟大家多聊,又怕耽擱大家太多時間,所以,如果真的有事可以先離開,要一起用餐的朋友則請先告知,以便估計食物份量~當然也歡迎大家帶一點來分享啦^o^…

以上 在零下五度的梨山皮皮挫的 阿寶

市集申請須知

市集申請須知


  1. 產品需是以無農藥、無化肥(包含不用除草劑)方式栽種,符合本土、環保、自然的生產原則。
  2. 申請販售農產品需認同「友善環境」的耕作理念,加入「友善耕作小農聯盟」並提具水土檢驗報告。
  3. 手創、熟食、二手物品等其他攤位須繳交年費一千元,每次市集收入須捐出10%作為市集運作基金。
  4. 市集為一群夥伴共同經營,沒有任何外來人力或資源,參與者均需分攤市集準備工作──事前佈置與事後清理,目前有輪值制度,新加入的攤位須先參與二次輪值後始開始設攤
  5. 農場須接受產品委員不定期訪查,並積極配合市集舉辦的農場參訪活動,以增進消費者對生產環境與生產過程的了解。
  6. 加入市集後須履行市集各項規範(詳見市集公約)。http://ciximarket.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10.html
攤位申請聯絡人:


陳敬安 tonyjac@ms17.hinet.net  0921-871838
賴嬌燕 yasairai@yahoo.com.tw 0928-531120
蔡晏霖 yvtsai@yahoo.com 0912434904

1/8 麗花將教大家做手工豆腐 小人兒國開幕音樂會熱鬧登場

麗花的手工豆腐每次總是被搶購一空,晚來的朋友只能望空桶興嘆!! 這次1月8日麗花將要在主題區教大家手工豆腐的製作,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會。想要買豆腐的朋友記得帶個空盒來裝這咬下去滿口豆香的手工豆腐回家大口享受。

市集將要開始小人兒國的小小攤活動。這次將邀請攤位小主人們以音樂表演的方式展開序幕,大大小小的小朋友們將輪番上陣表演各種樂器,雖然不是專業的音樂演出,希望大家可以給予最熱情的掌聲來為他們加油哦。

市集食材預告 :


加留沙埔農場 (楊文獻)──南薑、葛鬱筋、油菜、小松菜、芝麻蔡、白鳳菜
霓莊農場 (黃政莊)──米\秈20(香米)
朱美橋──山藥、炒花生
源禾綠的農場 (程超傑)──四季豆、美生菜(萵苣的一種)、珠蔥、芫荽(香菜)
燕銘農場 (賴嬌燕)──櫻桃蘿蔔、黃金白菜、紅葉縐萵苣、鹿角萵苣、義大利
生菜、泡菜、草莓果醬、蒜(不一定)
誠墾草堂 (李素真)──福菜、梅干菜、桔醬
穀東俱樂部 (賴青松)──黑糯米、黑糯米茶、豆腐乳
花田厝 (游麗花)──手工鹽滷豆腐
寶蓮園 (李寶蓮)──南瓜、手炒花生(小粒種)
月出農場 (黃云起)──米\秈10號、高雄139、益全香米、越光米
金鴻米(謝政宏)──米\高雄145
綠野仙蹤茶園(李訓德)──茶葉、葛鬱筋太白粉(手工)
娃娃芽菜(華盈捷)──綠豆芽(或黃豆芽)